分类
ASRT 综合技术

xdlinux FSD2019分享会:ASRT和我的开源经历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开源社区2019年一年一度的软件自由日再次来临,AI柠檬博主应邀参加,并做了主题为《ASRT和我的开源经历》的演讲,以下是PPT演讲的内容。

(在苹果系统下,如果文章中的图片不能正常显示,请升级Safari浏览器到最新版本,或者使用Chrome、Firefox浏览器打开。)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开源社区2019年一年一度的软件自由日再次来临,AI柠檬博主应邀参加,并做了主题为《ASRT和我的开源经历》的演讲,以下是PPT演讲的内容。

大家好,刚才上一位演讲者提到了,关于Mozilla公司的开源语音数据集采集项目,我也是非常建议大家如果有精力,做一份贡献,我最近一直主要在做语音识别相关的东西,对于语音数据集,尤其是中文数据集的缺乏,是很有感受的。所以,我今天在这里,也将我做语音识别和开源的相关经历与大家分享一下。

(切换到“我的闭源阶段”)

可能大家不知道,我的编程是从VB和易语言开始的,开源在当时对于我来说,就是给我提供了一个抄代码的地方,我的编程主要靠自学,在初学者阶段,模仿着编写一些记事本、计算器和通讯录等小工具软件,这对于我入门编程起了不小的作用,直到后来进入大学。

我是在大学本科阶段开始做的ASRT语音识别开源项目,它可以将中文语音转换为对应的汉字。通过电脑录音,将声音信号传送给声学模型和语言模型,最后识别得出最终的文本。

注:其技术原理详见我的另一篇博客文章:《ASRT:一个中文语音识别系统》。

(切换到“我开始做ASRT的阶段”)

语音信号首先要做特征提取,得到其对应的声学特征,然后交由深度网络进行计算。常用的特征提取算法有MFCC和fBank,以及我一直在用的语谱图特征。我的模型使用深度卷积神经网络实现,并使用CTC算法进行时序分类。为了训练我的语音识别模型,我使用了Tesla系列的显卡,下载了openslr上开源的中文语音数据集,模型训练了将近200小时,最后得到80%以上的准确率。而如果要继续提升准确率,由于数据的缺乏,机器设备的缺少,普通从业人员很难做到跟大厂专业团队一样的效果,这也就是开头刚才为什么我鼓励大家为Mozilla的开源语音数据集做一些贡献了。

(切换到“我的开源阶段”)

我的ASRT开源项目逐渐走向了大众,走向了真正的开源阶段,而最初仅仅是一个比赛的项目。开源的同时,由于关注的人群越来越大,也遇到了一些问题。

(切换到“开源后可能会遇到的各种问题”)

有一些其实无关紧要,比如频繁地收到讨论和询问一些问题的消息等,但有个别人的行为则会有些让人觉得有些不太好,比如违反GPL v3.0开源协议,不披露代码来源和版权归属,抄袭代码去发论文和申请专利,甚至没有跟我打招呼就直接用于如提供语音识别API服务的商业盈利目的,毕竟项目里还使用到一些开源语音数据集,其许可协议里也明确规定不允许商用,否则需要收费。有时还会遇到一些“趁火打劫”的,比如来推销GPU服务器和数据集的人,借帮我创建QQ交流群的名义拉人给他免费干活的,从QQ群中钓鱼的之类。

当然啦,遇到的人更多的都是非常热爱技术,一心想做出成果的学生、科研和企业的工作者们, 对于新手,我们会鼓励他学习进步,推荐一些资料和路线,当有人遇到问题,大家互相帮助,答疑解惑。我们有时也会看到,当有人有自己的想法后,学会了相关技术知识,便投入实践,自己做出一些语音识别的项目,甚至有自己的创新点,发出了不错的论文,并且开源在了GitHub上,这种每天努力进步,最后终于取得收获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最后,如果你对ASRT和语音识别感兴趣,欢迎联系我,这里还有一些相关的链接,可以了解一下。

版权声明
本博客的文章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本人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链接,谢谢。
本文地址: https://blog.ailemon.net/2019/11/11/xdlinux-fsd2019-sharing-meet-asrt-and-my-open-source-experience/
All articles are under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ShareAlike 4.0

关注“AI柠檬博客”微信公众号,及时获取你最需要的干货。


“xdlinux FSD2019分享会:ASRT和我的开源经历”上的1条回复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3 − 8 =

如果您是第一次在本站发布评论,内容将在博主审核后显示,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