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评论型文章

盲目报计算机和AI类的专业和岗位?可能会得不偿失

(在苹果系统下,如果文章中的图片不能正常显示,请升级Safari浏览器到最新版本,或者使用Chrome、Firefox浏览器打开。)

2020年计算机类专业的校招找工作情况可谓是“卷”,“僧多粥少”的局面依旧,尤其是算法岗,但其他岗位也水涨船高,hc和简历投递数悬殊的比例持续扩大。很多用人单位在要求的第一条就明确写到需要至少有一篇顶会或顶刊的论文,甚至会再次强调这一条很重要,让求职者明白岗位要求后再投递简历,更有甚者有形无形中会对求职者的学历和毕业学校有要求。

那么难道我们上大学、读研究生学计算机专业的求职就业前景真的就越来越黯淡了吗?AI柠檬博主这样看。

首先是上大学和找工作本身并不是划等号的。只是我们一般认为计算机类的专业就业好,但这并不是普遍现象,只是双眼被蒙蔽了而已,就业不太好的专业是很多的,我们仅仅是在这个所谓“就业好”的特例中。我们早就有名言“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大学本身是有“大师”和培养“大师”的地方。用我们通俗理解的话说就是,大学是一个培养合格的人才的地方,他们是适应当前以及将来若干年的社会,并且各个方面综合发展、有自己的专业领域基础知识和技能的。很多学校都会说就业率,但起关键作用的是一个学校有或者培养了哪些优秀的人才,有多少这样的人才

而且,很多人上大学和研究生后,真正能够做到自觉地好好学习修炼技能的又有多少?整日宅在宿舍打游戏、看剧、看直播什么的例子比比皆是,这是一个普遍现象。只要工作岗位还存在,那么总是需要人才的,所以第一名他就永远不怕这种问题,如果求职竞争不过其他人,除去竞争激烈的原因,还是自己技不如人。而且,在大学中似乎仍存在“唯分数论”的思维,虽然这并不是说成绩分数不重要,AI柠檬博主只是想说,在已经有着不错的成绩的情况下,仍然仅努力提高成绩,是“性价比”很低的。这时候如果能够扩展自己的能力,做些有价值的比赛,和一些科研、工程项目,或者创业项目,以及哪怕是多认识交往一些厉害的朋友,扩宽自己的眼界,对于提升自己的综合技能和生存能力是有着更大的帮助的,这些比硬着头皮给成绩提高几分从长远来看会更重要。

而高考和读研是否报考计算机相关的专业,以及将来从事什么工作和岗位,是需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社会的需要来决定的,而不能盲目跟风。有些人上了大学之后才发现自己根本不喜欢所在的专业,学起来也很痛苦,于是有不少人为了转专业而考研。这是个围城,有的人报了计算机专业却不喜欢,有的人在其他不喜欢的专业里,想转计算机专业,有人工作后后悔没考研,有人考研后后悔没去工作。在考研的时候,其他专业一般按1:1.2进入复试,而计算机类专业有时却会按1:2进入复试,也就是说在复试阶段还需要再筛选其中一半左右的人。在找工作的细分领域,又相当多的人都在投递算法岗的简历,水满则溢,其他相关岗位也水涨船高。如果报考学校专业和找工作岗位总是盲目跟风,追随热点,那么永远都会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本来应该一千个人走出一千条路,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之路,但现在变成一万个人过独木桥,千篇一律。在情况直转直下之前,就业本来还不是一个问题。

找工作本身也并不一定会完全跟所学专业对口,尤其是本科生。有些工作职位并没有完全对应的专业,有些岗位则是跨学科的,比如CEO、产品经理、人力资源等,来自什么专业的都有,这些岗位需要的是一个人多方面的综合能力,而不局限于一两项技能特长,更不取决于会做什么样的算法,有多么强的编程开发能力。

而我国目前仍然在一些关键领域(比如芯片、生物医药、工业软硬件等)以及基础科学研究(数学、物理和天文学)等还存在不同程度的短板,需要相应的高精尖人才去补齐。比如最近就有国科大很火热的“一生一芯”计划。如果你是一个想要在科技前沿取得突破的人才,但不知道做什么好,那么不妨去找这些短板领域列表,选择一项比较感兴趣的领域深入研究,攻克技术难题,为我国未来的发展做点贡献,这比盲目跟风“炼丹”和水论文可有意义多了。

那么对于这个问题您是怎么看待的呢?欢迎留言评论吧。

版权声明
本博客的文章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本人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链接,谢谢。
本文地址: https://blog.ailemon.net/2020/10/15/mmbjsjhaiknhdbcs/
All articles are under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ShareAlike 4.0

关注“AI柠檬博客”微信公众号,及时获取你最需要的干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5 − 1 =

如果您是第一次在本站发布评论,内容将在博主审核后显示,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