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机器学习及应用

马赛克数据增强原理和实现流程

(在苹果系统下,如果文章中的图片不能正常显示,请升级Safari浏览器到最新版本,或者使用Chrome、Firefox浏览器打开。)

在YOLOv4的论文中,有一个很重要的BoF技巧,就是马赛克数据增强。很多人刚听说马赛克数据增强的时候,不知道这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数据增强方案,其实,它是CutMix之类的图片预处理方案的一种推广。

YOLOv4等论文中,对马赛克数据增强(Mosaic data augment)都有相关的介绍,简单来说就是把四张图片裁剪混合成一张图片,裁剪位置的长宽可以随机变化。在DarkNet中,默认是使用马赛克数据增强的,可以在 yolov4.cfg文件中切换使用mosaic还是cutmix进行数据增强。

几种传统数据增强的区别:Mixup,Cutout,CutMix

  • Mixup:将随机的两张样本按比例混合,分类的结果按比例分配;
  • Cutout:随机的将样本中的部分区域cut掉,并且填充0像素值,分类的结果不变;
  • CutMix:将一部分区域cut掉但不填充0像素,而是随机填充训练集中的其他数据的区域像素值,分类结果按一定的比例分配

上述三种数据增强的区别:

  • cutout和cutmix就是填充区域像素值的区别;
  • mixup和cutmix是混合两种样本方式上的区别:
  • mixup是将两张图按比例进行插值来混合样本,
  • cutmix是采用cut部分区域再补丁的形式去混合图像,不会有图像混合后不自然的情形

而YOLOv4的mosaic 数据增强是参考CutMix数据增强,理论上类似,但是mosaic利用了四张图片,据论文说法,其优点是丰富了检测物体的背景,且在BN计算的时候一下子会计算四张图片的数据,使得mini-batch大小不需要很大,那么一个GPU就可以达到比较好的效果。

马赛克数据增强,在实际中,首先从总数据集中去除一个batch的数据,每次从中随机取出4张图片,进行随机位置的裁剪拼接,合成新图片,重复batch size次,最后得到batch size个经过了马赛克数据增强后图片的一个batch的新数据,再feed给神经网络进行训练。

在裁剪拼接图片的时候,随机取得的4张图片依次以一个随机位置的十字线裁剪,取对应的部分进行拼接。同时,每个原图对应的目标框也会受十字线裁剪的限制,不会超过原图裁剪范围。

我们可以用伪代码描述上述的整体过程

以及用伪代码描述每一个batch图片数据的马赛克数据增强过程

经过上述的数据增强过程后,我们可以获得一张这样的增强后的图片数据。

本文所述内容的具体实现过程参考代码为github上这两份代码,第一个是tf复现的版本,第二个是YOLOv4官方的 C++ 版本。

https://github.com/klauspa/Yolov4-tensorflow/blob/master/data.py

https://github.com/AlexeyAB/darknet/blob/master/src/data.c

最后,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
本博客的文章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本人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链接,谢谢。
本文地址: https://blog.ailemon.net/2020/09/28/mosaic-data-augment-principle-and-implement/
All articles are under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ShareAlike 4.0

关注“AI柠檬博客”微信公众号,及时获取你最需要的干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7 + 6 =

如果您是第一次在本站发布评论,内容将在博主审核后显示,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