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评论型文章

发展科技的同时,不能丢下人文精神

今年3月份,央视3·15晚会就曝光了一批使用智能语音机器人进行骚扰电话拨打的案例,而2016年的“魏则西事件”,更是让百度这家企业在公众面前的形象受到严重的冲击。我们今天来简单谈谈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

(在苹果系统下,如果文章中的图片不能正常显示,请升级Safari浏览器到最新版本,或者使用Chrome、Firefox浏览器打开。)

    很多人都长期被骚扰电话和诈骗电话所困扰,今年3月份,央视3·15晚会就曝光了一批使用智能语音机器人进行骚扰电话拨打的案例,所曝光的背后给其提供技术支持的企业,涉及到许多国内大大小小的智能语音技术公司,很多用于拨打骚扰电话的智能语音机器人和相关技术,都是来自这些公司。他们纷纷出来澄清,反对此行为,并且谴责相关用户将该技术用于不正当的目的。“科技作恶”其实已经不是新鲜的事物了,早在2016年,“魏则西事件”产生的舆论效应,则更是让百度这家企业在公众面前的形象受到严重的冲击。我们就来简单谈谈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

央视3.15曝光的骚扰电话问题的新闻调查

    说到科学精神,可能很多人都会认为,我们现在很多人还是比较缺乏科学精神,比如这一段时间以来我们一直很重视学术造假问题。很多人总是喜欢抄袭,而不是自己去做原创,很多时候最多就在别人的基础上改一改,就号称自己做了改进和创新。由于当前社会的浮躁风气,很多人一心只想着怎么赚钱,赚更多的钱,却忽略了创新和务实的科学精神。一些论文的审稿人说,接收的很多论文仅仅是在做A+B=C,而没有实质性创新。用一些同学的话说就是,把已有的A算法和B算法结合起来试一试,然后就去水一篇论文了,有时候还会专门挑一些看起来效果好的数据,截个图放上去。不过,比起科学精神来说,更为严重的是人文精神。

    科学技术被发现或发明创造出来,是为人服务的,但是科学技术是一把双刃剑,被善良的人利用,可以对社会产生促进作用,但如果被坏人利用,会产生不小的社会危害。如同转基因技术,以及原子核技术,当被正常利用时,可以为我们产生很多的便利,比如说使用核能发电,但如果被恐怖分子利用,核武器的袭击可能会毁灭整个世界。智能语音技术当被正常利用时,比如我,现在就是在使用语音识别技术来打字输入,极大提高了输入效率,解放了双手,但是如果被受利益驱使的人利用,就会产生无穷无尽的骚扰电话,影响人们的工作和休息。

    很多时候我们由于只注重技术,而忽视了以人为本、明辨是非善恶和道德的人文精神。不论是基因编辑技术引起的舆论风波,还是机器人骚扰电话和搜索广告的问题,以及对用户隐私的侵犯问题,都是人文精神的缺失。我们科技的发展已经屹立于世界前列,尽管在创新的质量方面或许还有待提高,现在最缺的不再仅仅是科技,更多的是人文精神,尤其是具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人文精神,我们很多人都丢失了。有些人一边做着坏事,一边烧香拜佛,好像忘记了中国的古训:“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和“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的道理。

    一方面,我们要弘扬正确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尊重事实,尊重客观规律,大胆探索,坚持并追求真理,以及以人为本,互相尊重,关心和善待他人,集体的利益为上,热爱自然,保护自然,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另一方面,我们还要继续发展与人的利益不冲突的科学和技术,并且用更先进的科学技术去阻止那些违背人文精神的科学技术的出现和发展及应用,科学技术上出现的问题,从根本上来说,只有用更先进的科学技术,才能解决。由科学技术导致的“恶”,除了用相关行政法规去限制以外,还应当用更先进的代表“善”的科学技术去遏止。

    因此,现在在智能语音领域也出现了另一种电话机器人技术,央视的《机智过人》栏目曾报道过一款智能语音产品,当接收到陌生电话时,机器人软件先帮助用户接听,进行对话,自动识别判断是否为骚扰电话,如果不是,则提醒用户接听,否则直接挂断,为用户缓解频繁接到骚扰电话的烦恼。

央视《机智过人》节目现场的实验

    当前经济的发展,越来越依赖于科学技术上的创新,无论是自然科学还是社会科学。如果我们要创新,推动经济在新时代背景下继续可持续发展,那就要具有科学精神,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用实践检验真理,科学地辩证地看待事物和分析问题。在发展和创新科学技术的同时,我们也不能丢下人文精神,要遵从道德法律,明辨大是大非和善恶美丑,尊重当前社会的主流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统一,是我们当前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既不能只发展科学精神,忽略人文精神,也不能固守传统,而遏制科学技术的向前发展。科学的发展可以引领人文观念的进步,人文也会促进科学向着更符合人类利益的正确方向发展,我们既要注重科学精神,但同时又不能丢下人文精神,只有将二者统一起来,才能确保我们发展方向的正确和成功。

版权声明
本博客的文章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本人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链接,谢谢。
本文地址: https://blog.ailemon.net/2019/12/23/developing-science-technology-must-be-with-humanistic-spirit/
All articles are under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ShareAlike 4.0

关注“AI柠檬博客”微信公众号,及时获取你最需要的干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8 − 12 =

如果您是第一次在本站发布评论,内容将在博主审核后显示,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