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

(在苹果系统下,如果文章中的图片不能正常显示,请升级Safari浏览器到最新版本,或者使用Chrome、Firefox浏览器打开。)

我是谁

AI柠檬,IT技术爱好者,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本科硕士毕业,计算机专业科班,技术研发从业者

伴随着远方的星光与梦想,航行在新时代的计算机科技、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浪潮之中,爱科学技术,更爱生活。希望能让世界因自己而不同,通过计算机信息通信技术,为改变我们的生活,贡献一己之力

我的博客会分享一些自己对技术知识的积累,对技术发展的见解,对技术应用的trick等,见仁见智,欢迎大家在评论区来跟我多多交流。博客从2017年起,已经陪伴我成长了6年之久。

工作没有时间?零碎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每天进步一点。

我们这个行业不推崇传统,只尊重创新

—— 微软现任CEO纳德拉

创新,首先就要打破传统思维的束缚,独立、理性、辩证地思考。并且,还要结合实际,做到接地气儿,一个不能帮助他人成功的创新不是个好创新。

我读过的一些书籍

其中包含有多个领域中我读过和正在读或者读了一部分的一些书籍(好书 ^_^)

《数学之美》《浪潮之巅》吴军
《架构整洁之道》Robert C. Martin
《大话设计模式》程杰
《设计模式之禅》
《领域驱动设计:软件核心复杂性应对之道》
《UML精粹:标准对象建模语言简明指南》
《图解云计算架构:基础设施和API》
《企业迁云实战》
《机器学习》周志华
《统计学习方法》李航
《解析深度学习——语音识别实践》电子工业出版社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奥斯特洛夫斯基
《童年》高尔基
《鲁滨孙漂流记》笛福
《1999不战而胜》尼克松
以及鲁迅、老舍等名家部分著作文章等

媒体报道

绝佳的ASR学习方案:这是一套开源的中文语音识别系统 (机器之心)

《中国经济大讲堂》 20191130 信息技术如何“翻转”课堂?(央视网)

本人联系方式

Email:
ailemon [AT] ailemon.net    ( “[AT]”请替换为”@” )
ailemon_me [AT] outlook.com    ( “[AT]”请替换为”@” )
Twitter:     @ailemon_me
微信公众号: AI柠檬博客 (微信号 ailemon_me)
QQ群: 1090434533 (AI柠檬博客-综合技术交流群)

网站成长之路

  • 2017年1月25日,在阿里云万网购买了第一个“.xyz”域名,使用美国免费空间+WordPress搭建起了“AI柠檬博客”,开始发布文章。
  • 2017年2月初,由于所购”.xyz”域名未实名认证而被注册局暂停解析,遂将域名后缀切换为”.me”。唯一的不足是,备案政策变更后,”.me”域名无法在中国大陆备案和正常解析使用,所有网站一直只能部署于中国大陆以外的服务器。
  • 2017年4月中,所使用的免费网站空间出现长时间宕机的严重事故,于是在抢救备份了博客数据之后,通过朋友的服务器将博客恢复重建,从此博客较长时间都部署于北欧机房,一直到2019年3月初。由于该机房运维事故频发,博客平均每年宕机3次左右……
  • 2019年3月初,由于所属机房的人为运维事故,AI柠檬博客与个人主页从此迁到国际知名IDC所属的一衣带水的邻国日本机房。其中,博客所有图片资源和其他部分静态资源、下载资源从网站分离出来,使用腾讯云和阿里云对象存储服务托管。至此,AI柠檬域名下所有服务全部回到自己可控的服务器独立运维,一直平稳运行至今。
  • 2019年12月,为了降低成本以及避免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波动,AI柠檬博客网站服务全部迁移到中国香港阿里云机房,并接入阿里云CDN。
  • 2020年4月到6月,个人主页和ASRT项目主页全部使用Java重写,增添了更多的可用功能,并且上线了AI柠檬APP客户端,支持Windows和Android平台。随后又上线AI柠檬站内搜索引擎,支持语音搜索,方便用户对AI柠檬网站中的所有内容进行搜索。
  • 2021年2月起,“AI柠檬网”开启了域名、服务器双迁移之路。将域名逐渐从“ailemon.me”个性域名切换为“ailemon.net”国际主流顶级域名,并于6月完成切换。从此,AI柠檬网站全部部署于中国大陆境内。
  • 2022年,为了进一步降低服务器资源租赁成本,AI柠檬网站除了基于PHP的中英文博客和Python后端服务外,其余Java的网站服务后端均采用Golang重构。这样一来,不仅提高了并发量,降低了响应延迟,还大大缩减了内存开销,降低了对大规格云服务器的需求。
  • 2024年1月,为了降低服务器资源开销,决定下线占用资源最高却几乎没几个访问量的AI柠檬站内搜索站,和APP客户端,原有的新增站点计划全部暂缓。

当前不接任何定制化、服务外包、推广宣传等合作项目。

play-rounded-fill
版权声明
本博客的文章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本人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链接,谢谢。
本文地址: https://blog.ailemon.net/about/
All articles are under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ShareAlike 4.0

关注“AI柠檬博客”微信公众号,及时获取你最需要的干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