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评论型文章

科技力量是中国抗疫制胜的法宝

(在苹果系统下,如果文章中的图片不能正常显示,请升级Safari浏览器到最新版本,或者使用Chrome、Firefox浏览器打开。)

       摘要:2020年我们遭受到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袭击,幸运的是,高新技术为我们中国此次抗击疫情,提供了最先进的、最有力的武器,这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法宝。包括疫情在内,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等重大突发危机事件,都离不开科学的发展,以及技术的创新。

       关键词:科技力量;抗疫;危机事件

一、前言

       2020年我们整个世界都遭受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不论是最先发现疫情的中国,还是其他亚非拉欧美等国,都先后采取了很多的措施与对策来抗击疫情。人类自古以来,就一直在与各种各样的疾病做斗争,但是今天不同的是,我们拥有科技的力量。我们中国在抗击疫情的时候,从临床诊治、疫苗的研发,到社区的防控等,在各个环节上,中国抗击疫情中的科技力量在此时此刻,表现得淋漓尽致。高新技术为中国战“疫”时提供了最先进的武器,中国精神与高科技的结合,是我们这次战“疫”制胜的法宝。

       中国自古以来经历了很多的大风大浪,多难兴邦,我们中华民族用智慧克服了很多重大危机和灾难,形成了我们所说的中国精神。古时候有大禹治水,采用科学的方法通过合理疏导治理水患,为后人所称道。近代有清朝时施肇基和伍连德通过科学的防疫工作和手段,使得曾在欧洲广为传播了6年导致欧洲人口减少三分之一的黑死病瘟疫,在1910年的中国东北仅用了两个月就被控制住了[1]。汶川地震时,卫星和航空遥感技术第一时间为救灾提供了关键的地理信息,直升机和运输机等飞机则确保了能够及时将救援人员和物资运送到救灾现场。而在抗击从2019年年末开始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时,科学技术的力量依旧是我们战胜灾难的不二法宝,是我们走向胜利的有力武器。

二、医疗科技是抗击疫情的第一武器

       在此次疫情出现之初,中国的相关专业人士就能够很快判断出这是一种由新型的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并且很早就提取到了相关病毒样本的核酸序列[2]。而2003年的SARS非典时期,我们就曾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当时认为它是一种衣原体,后来有香港的科学家发现这是不对的,其实是一种冠状病毒。相比于2003年,2020年的今天,我们的科技进步和领先,已经不可同日而语。有了这些基本的判断和信息,对于我们接下来进行科学的防疫工作,以及采取科学的救治手段,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基础依据。

       不仅仅是对于疾病能够很快做出判断和得到其核酸序列,我们的快速核酸检测能力也是中国强大的医疗科技力量和工业制造能力的重要体现。中国的医疗科技决定了可以研发出快速完成核酸检测的技术,将检测的用时缩减到最短,不仅从几个小时缩减到15分钟,甚至可以进行混合检测,不仅仅检测新冠病毒,还能同时检测其他流感等病毒。

       我们现在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处于比较主动的地位,这跟17年前非常不同,那个时候可能还需要靠别人,走过很大的一个弯路,对于这类疾病的治疗也没有经验。如今我们科学布局、科学施策,通过防疫工作阻断病毒传播途径,防止更多的人感染,并且全国的医疗人员驰援湖北,收治全部的病人,避免轻症病人发展为重症,然后就可以集中力量治疗重症和危重症的病人。我们多管齐下的措施,最终取得了成功。

三、医用机器人技术

       在这次的抗击疫情过程中,各种功能的医用机器人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3]。消毒机器人可以用来提高对医院病房等地方消毒的效率,而且由机器来到处移动消毒,大大减少了医护人员交叉感染的概率,也能够尽可能将更多的人力投入到更重要的地方去。在武汉某医院就有这样一部消毒机器人,它可以沿着一定的路径自主消毒,并且能够实现自主避开障碍物,消毒时会开启身上的紫外线灯以及空气过滤装置,同时还会从顶部喷洒雾状的过氧化氢消毒液。传统的人工消毒大约需要6小时,而机器人则只需要2小时。

       不仅是消毒机器人,用于测量体温的测温机器人也在这次抗击疫情过程中大显身手。广州市某广场使用测温机器人进行日常的巡逻,使得原本需要五名保安的测温防疫工作,减少到了一名保安。不但减少了人力投入,而且由于避免了与他人近距离的接触,保安的安全防护也得到了保障。该机器人能够在五米内同时最多精准测量10个人的头部区域温度,还能够识别没带口罩的行人,机器人部署后无需人工干预,一旦检测到异常便会在现场立即发出警报声,并通知管理人员。

       配送机器人用于给患者送饭送药送餐和回收被服以及医疗垃圾等场景和任务,避免了其他人员与患者的密切接触。这类机器人能自主工作,人们只需要进行地图的绘制,路线规划、模拟测试等。

       这些医用机器人对于我们开展防疫工作,避免与患者近距离密切接触和交叉感染,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四、智能语音技术

       智能语音技术也在这一次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出院的患者需要做一些随访,通过电话外呼进行摸排,以跟踪他们随后的健康状况。传统的工作人员人工打电话的方式,效率低下,而且人力成本较高,基于智能语音技术的电话机器人技术就解决了这个问题。科大讯飞在疫情期间为指挥部提供了自动的电话外呼服务,在短短的一两个小时之内就可以同时拨出上万通的电话,并且自动整理数据,自动筛查出高危患者,大大提高了防疫工作效率[4]。在全国整个疫情期间,大概拨打了3000多万人次的电话,同时自动整理和筛查,安排住院患者去哪个隔离点进行隔离。患者每天进行自查,把自己的症状描述出来进入系统里面去做统计,如果有出现病情反复的话医生还可以第一时间知道,如果没有即使汇报自己的健康状况还会打电话进来进行提醒。

       部分企业曾因为电话机器人技术滥用导致大量骚扰电话而被2019年央视的3·15晚会曝光,但是技术是一把双刃剑,这次疫情让我们看到了将电话机器人技术应用在该用的领域,会对社会产生怎样的正面影响力以及积极的意义。

五、健康码

       在这次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中国提出了个人健康信息码的概念,并且通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制定了国家标准[5]。健康码以真实数据为基础,由相关人员通过自行网上申报,即可生成属于个人的二维码,用于当地出入同行的电子凭证,使得复工复产更加精准、科学和有序。健康码一般分为3种颜色,绿码可以直接出行,红码需要集中隔离14天,黄码需要隔离7天,并且逐渐实现全国互通互认。通过健康码,我们实现了高效率的人员流动的管理,在办公楼、商场、火车站等人流密集的地点提高通过安检的效率,以及避免了过多的人员接触和聚集。这背后是在中国已经应用得非常成熟的二维码技术,在这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它再次为我们国家和社会做出了贡献。

六、远程会议和线上教学

       由于大量的教师学生以及企业员工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不能够按正常时间在春节后复工复产复学,所以在此期间,线上教学和远程会议服务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春节前后,腾讯会议和钉钉等远程办公和会议服务紧急扩容了上万台云服务器,以应对疫情导致激增的线上教学和远程会议的使用需求[6][7]。在他们服务器紧急扩容的背后,是中国相关企业的可靠的云计算服务、大量的数据中心和完备的电信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各种电子设备的普及,互联网应用服务的繁荣。中国完备的云计算和通信基础设施,使得疫情期间人们能够在家办公、在家里教学从而正常进行学习和工作成为了可能,对于我们抗击疫情、共同度过危机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七、总结

       科学技术是人类在宇宙中生存的有力武器,有了科学技术的创新,人类才更有力量战胜大灾大疫。可以看到,我们过去已经取得的科学技术方面的成就,在此次抗击疫情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将来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后我们将比以往更有手段在各种危机面前克敌制胜。因为我们有知识,有科技,所以我们不再害怕危机,科技的力量就是我们战胜危机的法宝。

参考文献

[1] 搜狐网, 中国近代最大瘟疫,若非他力挽狂澜,极可能灭族,甚至危及全世界, https://www.sohu.com/a/213870378_100029540

[2]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 http://www.xinhuanet.com/2020-06/07/c_1126083364.htm

[3] 搜狐网, 近千台机器人驰援抗疫!消毒送药量体温各显神通,连样机都被征用, 2020-02-08, https://www.sohu.com/a/371403399_161795

[4] 科大讯飞, 武汉方舱休舱后,我们来“康复驿站”工作了, https://www.iflytek.com/news/1870

[5] 百度百科, 健康码,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81%A5%E5%BA%B7%E7%A0%81/24365975

[6] 中国经济网, 腾讯会议8天紧急扩容超100万核 覆盖超130个国家和地区, http://www.ce.cn/cysc/tech/gd2012/202002/06/t20200206_34227712.shtml

[7] 搜狐网, “一星好评”背后,钉钉紧急扩容1万台云服务器,应对复工+教学, https://www.sohu.com/a/371415950_159592

版权声明
本博客的文章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本人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链接,谢谢。
本文地址: https://blog.ailemon.net/2020/07/20/power-of-tech-is-key-for-cn-to-fight-epidemic/
All articles are under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ShareAlike 4.0

关注“AI柠檬博客”微信公众号,及时获取你最需要的干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6 + 18 =

如果您是第一次在本站发布评论,内容将在博主审核后显示,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