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评论型文章

为什么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在苹果系统下,如果文章中的图片不能正常显示,请升级Safari浏览器到最新版本,或者使用Chrome、Firefox浏览器打开。)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是一句耳熟能详的歌词,时常会在我们的耳边响起。从古至今,对于英雄或者做出了突出贡献的人们,我们也经常会提到一个词,那就是“家国情怀”。家国情怀是《礼记》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文理想,是《岳阳楼记》中“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大任担当,也是中国人的精神谱系里,国家与家庭、社会与个人的一种密不可分的整体思维。而这次疫情,让中国人的“家与国“,在社会中的各个角落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我们当前正在经历的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许许多多舍小为大、舍家为国的感人事迹。不论是作为疫情“吹哨人”的李文亮,还是除夕夜纷纷驰援湖北的各省市医疗队,或者是任何一个坚守在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第一线的平凡“天使”,都让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在这次全国范围共同抗击疫情中得到了充分展现和诠释。“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我们每个人都要对自己负责,也要对其他人负责。疫情下,大家都居家隔离防控,每个人都做好防护措施,相关岗位的工作者和一些志愿者奋战在一线,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大家,保护好大家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每个人都是一名战士。大疫当前,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只有一个,那就是病毒。

鲁迅曾说过,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自新中国成立,从“两弹一星”到“航天精神”,从“一五计划”到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我们有包括钱学森、邓稼先、雷锋、孔繁森、任长霞、钟南山等100位众所周知的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而钟南山则在这次疫情中为我们最终战胜疫情再次做出了贡献。

我们相信,冬天总会过去,我们相信,胜利终会到来,我们要勇敢面对敌人,采用科学的方法战胜敌人,为了我们的国,为了我们的家。

版权声明
本博客的文章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本人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链接,谢谢。
本文地址: https://blog.ailemon.net/2020/03/16/why-say-home-is-smallest-country-where-are-millions-of-homes/
All articles are under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ShareAlike 4.0

关注“AI柠檬博客”微信公众号,及时获取你最需要的干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 × 5 =

如果您是第一次在本站发布评论,内容将在博主审核后显示,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