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生活点滴

博客创建三个月的二三事

(在苹果系统下,如果文章中的图片不能正常显示,请升级Safari浏览器到最新版本,或者使用Chrome、Firefox浏览器打开。)

我的博客是大约三个月前正式开始写作的,从一开始就是带着一种激情去做的,写博客也纯粹出于公益,主题就是我爱好的科技和人工智能方面的。最初的时候我在网上搜了一些关于建立个人博客方面的事情,看到一些人想利用博客赚钱,不过,这都是很多年前的了,现在时代不同了,现在博客的热已经消退,而回归到了其本质。这样才能体现博客的真正意义。

现在写博客的好像是IT方面的人居多,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关注点的缘故,但是确实是这样的感觉,原因也能猜出来一些。毕竟当前是信息时代,最火热的话题就是IT科技方面的,我也正是因为爱好科技。我希望能够通过写博客不但记录一些我所学到这方面的各种知识,还能帮助别人通过阅读我的文章也学会这些知识,也是在为中文互联网圈增加一些新鲜的内容。

俗话说 “万事开头难”,但是我觉得一件事情坚持下去更难,坚持写博客就是这样的。三个月来,我即使再忙,再没时间,也会在一定时间之后,写一篇有意义的文章。我认为这是一种品质吧,我也想有这样的品质。很多人在博客建立的刚开始写了一些文章之后,再无动静,在那些免费的博客网站上更为明显,甚至我曾经也是,毕竟那些博客网站我没有一种归属感,自己搭建的博客感觉就像自己的家。当然了,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事情,不可能随时照顾到博客。

自己搭建博客挺费一番事的,从域名的选择注册购买到服务器的选择和购买,再到博客网站的搭建以及配置等,这些都比直接上手免费的博客网站要麻烦的多。国内的免费博客网站挺多的,老牌的或者新开的,通用的博客网站或者一些程序员聚集的博客网站,都有。选择那些网站的优点是省事、省钱、不用担心服务器崩溃和数据丢失。而我搭建这个博客确实为了域名和服务器费了不少事,不过我倒是学到了很多这方面的知识,这是其他的比不了的。

别的不说,就说说最近。之前一直用的那个服务器挂了,几乎没有任何征兆就挂了,虽然我知道它平时就似乎不怎么稳定,每天都会有那么一段时间挂掉,之后又会恢复。直到某一天,它挂掉之后,再也没恢复好过,于是我竭尽全力,趁恢复得能连接的一刹那赶紧各种备份数据,最后抢救的还不错,除了一些不重要的统计类的数据丢失以外,其他的都原封不动地放到了新服务器上。论数据及时备份的重要性!要是没有及时抢救下来数据,我的博客得回滚到大约一个月前,最近一个月的内容会丢失。但是还是有一个重要的东西没搞下来,那就是原来的SSL证书,不知怎么搞的没有备份文件,然后似乎就没了,只得重新来。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我一直都声明我的博客文章默认都是原创,除非特别说明。这算是我的一个个人习惯吧,发文章比较喜欢原创,面对那些抄来抄去的文章,我实在感到无奈。我并不是不喜欢转载,但是如果在搜索引擎里搜索,从第一条结果开始,之后连续十几条甚至几十条中每一条都是跟第一条一模一样的内容,你会如何感想?自从我开始接触网络,就一直遇到这种问题,这么多年来,平台变来变去,不变的就是抄袭,而且抄袭反而能快速得利,不论是什么利。值得一提的是,我曾经也是喜欢抄袭的人,别人写好的我一复制粘贴就完事,就好比别人写完作业我拿来一抄交给老师。抄完作业如果学会了作业中的内容那也是学习,各种习题册的参考答案就是这样的;写博客也是这样,看完别人的博客文章,你学会了,然后把别人的内容变成自己的内容,那也是有用的。抄作业怕只抄不看内容,写博客就怕直接复制粘贴。在经过一些小伙伴的教导之后,我也开始了我的原创之路。

IT类的博客似乎有这么个问题,就是访客跟博主的交流不够多,中文博客尤为明显,访客通常只看不评论,当然,我并不介意。不过其实我是挺喜欢别人跟我在博客上探讨一些技术问题的,尽管我可能不会及时回复。但是我们在互相探讨一些问题之中,我们又能一起学到很多的东西。也许有些你看不懂,跟我讨论之后你就懂了,我也就知道哪里写得不够明白;也许你发现我哪里写错了,讨论之后,我就可以及时修改过来,你也能够因此记得更清楚;也许有些内容咱们都不清楚,或许讨论讨论,咱们就都搞明白了,这是共同进步。

这篇文章虽然写得比较散,但是都是我这一段时间以来的一些感触,以及博客方面的一些想法和经历,也欢迎各位热爱科技、计算机和人工智能方面的童鞋以及博主们多多来访和交流。

版权声明
本博客的文章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本人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链接,谢谢。
本文地址: https://blog.ailemon.net/2017/04/23/three-mouths-blog-log/
All articles are under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ShareAlike 4.0

关注“AI柠檬博客”微信公众号,及时获取你最需要的干货。


“博客创建三个月的二三事”上的4条回复

嗯嗯 好的,我之后可以写一篇这样的博客,讲述一下如何自己搭建博客的一些过程和用到的技术。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20 + 14 =

如果您是第一次在本站发布评论,内容将在博主审核后显示,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