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评论型文章

一场疫情悄悄告诉我们IT行业未来的三大趋势

(在苹果系统下,如果文章中的图片不能正常显示,请升级Safari浏览器到最新版本,或者使用Chrome、Firefox浏览器打开。)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1月份爆发的一场席卷全国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我们黯然失色,谈毒色变,闻野生动物丧胆。往日本该热热闹闹的大街小巷,现在却冷冷清清,行人个个带起口罩,一听到咳嗽声就会下意识躲开。

这场疫情,让线下实体行业受到了不小的冲击,人们能不出门就不出门,转而悄悄的带动了线上的产业。京东淘宝上,人们抢购的口罩、双黄连口服液等纷纷售罄,甚至连躺枪的双黄莲蓉月饼都不放过。春节期间,本应上映的众多电影纷纷撤档,而与互联网应用合作后转为线上上映的《囧妈》,反倒是一枝独秀,让人们眼前一亮。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而春节假期即将结束,尽管假期有所延长,但和疫情彻底控制所需要的时间来比,仍然不够,此时,利用互联网,足不出户,线上办公悄然成为各行各业的标配,在线教育成为了各个大中小学校休假不休学的新方案。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这些由病毒疫情逼迫出来的大规模需求,一旦出现了,便会成为我们今后的必不可少的一环。不过这仍然不够,目前的临时性措施总是会存在不适应的情况,要对一个行业产生颠覆性,还需要很多优化,而且仍然有很多问题,由于技术发展的限制,我们没有彻底解决。但是趋势,已经出现了。

京东上的口罩全部售罄

从线上到线下,从线下到线上

O2O这个词想必不少人都听说过吧,我记得在2013年左右特别火。当时很多的创业者都在做,只不过做到最后,基本上只剩下主要是订餐和送外卖的餐饮业,以及移动支付和电商,近几年的共享单车和网约车,这远远不够。真正的O2O,是一套完整的线上线下体系,是高度的信息化和互联网化。

很奇怪的一点是,我们可以做到在线点餐送外卖上门,却没有做到在线买菜买肉买米面油送到家,在这个肺炎疫情人心惶惶的时期,各家各户屯粮逐渐减少,人们却不得不冒着去人员密集的超市和菜市场被传染的风险。这次肺炎,重症和死亡病例里中老年人比例巨大,而超市和菜市场等地方,却是他们最爱去的。我之前也经常跟家人去菜市场买菜,菜市场的环境普遍脏乱差,您放心让家人去这样的环境购物吗?况且,这个疫情爆发的重要源头就是武汉的华南海鲜市场,卫生条件就如此。如果可以在线买菜送到家,而菜由专业的公司来运输保管和贮存,统购统销,以改善卫生条件。并且在线上平台明确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直接切断销售渠道,那么哪里还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呢?

当然,我们还有很多其他可以做到的事情,这里的在线买菜只是一个例子,一个在疫情爆发时期很有需求的一个例子。同样,电影也不必一定到电影院首映,如果可以在线上播出,反倒可能更符合年轻人的生活习惯,而去更有氛围的电影院,则成为了精神上更高阶的享受。很多在疫情期间受到冲击的行业,完全可以转换思路,打通线上市场,一样可以走上盈利的道路,也能够使得自己更能够抵御类似传染病爆发等不可抗力产生的风险。

有人可能说,老年人应该不会这一套吧?没关系,只要他们的子女会玩手机,这事就能成。我们之前的O2O做成了什么样呢?很多人仅仅是为了把线下的资源整合搬到线上而做线上线下,没有需求硬生生创造出所谓的需求。纵观当前的外卖、网约车和网购快递,一个刚好迎合了年轻人没有条件做饭的需求,一个迎合了大家对于公交地铁不方便并且对出租车行业普遍出现打车难和宰客现象不满的需求,一个迎合了逛大街购物时物品不丰富、交通不方便、费时费力的需求。什么才是真正的需求,你懂了吗?

远程办公和在线教育

其实远程办公和在线教育,也算是线上线下的一种,但是这个行业的意义特殊。疫情爆发,人心惶惶,人们担心着过早返工返校是否会使得自己更可能被感染,甚至导致疫情失控。虽然春节假期有所延长,但工作的开工和课程的学习不能无限期推迟,总要短时间内有个出路,远程办公和在线教育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这一问题。我们都知道,除了需要去现场的工作(我后面会说),很多情况下,我们在工作时,无非就是用着办公室的电脑,连着公司的网络,在公司的会议室开会,这一点在IT行业尤为明显,其实很多其他行业的一些岗位亦如此。这样的工作完全可以在家里完成,办公室的电脑全部改为上云,由云计算提供虚拟办公用工作站实例,公司的内部网络全部使用VPN接入,开会全部改为即时通讯软件进行多人视频通话(已有很多这类软件),可以再用考勤软件辅助,这样一来,远程办公的必要条件就基本具备了。而区块链技术的出现,可以解决信任问题,又为我们带来了新的可能性。

我们可以在家边喝茶,边工作,同时与千里之外的同事开会议事,拿着大城市水平的高工资,在小城市里过着低消费的朴素生活。人们也不必背井离乡,跑到北上广深,给房价的上涨再做一份贡献了。

至于教育这个问题,它比较复杂,我承认线下的老师作为学生学习领路人和榜样,必不可少。但是教育资源的不平衡,以及学生课前课后的预习复习,作业的提交,答疑解惑等,都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如果在线教育这种形式可以更多的弥补课堂教学中的不足和缺陷,那就更好了。

高度发达的物联网

我们都知道,物联网其实就是万物互联。说的很好听,可是谁能准确说出究竟什么样才叫物联网呢?给冰箱、空调、电视和洗衣机连上网,它就叫物联网吗?我们为什么要给他们联网呢?大家可以想想,我们每次世界范围工业革命的本质是什么?那就是,解放双手和提高生产力。我们都说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人工智能为主的工业革命,而人工智能的真正依托是物联网,人工智能的核心是算法和软件程序,不能脱离硬件的载体,不然我们要机器自动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甚至自动驾驶做什么呢。

真正意义上的物联网是大量的机器之间互相联网,互相通讯交流,不需要通过人这个中介,人们只需要发号施令即可,就跟皇帝一样,发完命令,交给其他人(机器)去做吧,自己就不用再操心了。这样一来,不仅解放了双手,也更大程度上提高了全社会的生产力。

我这里说到物联网的原因就是,上文说到,很多涉及到现场的工作,我们无法做到线上办公,毕竟实体经济,包括制造业等总是脱离不了线下的。如果在疫情还在发展的期间强行开工,一旦公司内部员工出现聚集性病例,那么对于企业的损失更大,因而陷入两难。而线下最烦人的一点就是,机器太笨了,总是需要人去操作,让机器之间协同,才可以完成所需要的工作,如果人只需要告诉机器,我们的目标是什么,机器就像仆人一样自动把所有的事情做好,那么当前疫情下是否推迟返工这一问题就不存在了。如果说生产流水线让产品的加工工序连接了起来,那么物联网就是将整个一套工业生产的所有机器连接起来,从头到尾,都不需要人工参与,机器之间自己交流,最后只需要告诉人们产品做好了就行。

那么,物联网对于我们个人生活可能带来哪些改变呢?还是我刚才说的,只要想象自己是皇帝,其他各种机器是手下的大臣,我们人类发号施令,家里的各种各样的机器来做各种家务事。最后,我们只要躺在床上,玩着手机,发着指令,等待机器仆人们把各种各样的事情做完就好……

物联网的实现,还需要背后有着强大的计算机技术,所有机器之间的各种协同工作、通信和数据存取,需要云计算、大数据、5G通信(6G通信)、人工智能算法、软件工程等。其实大家会发现,第一次工业革命为第二次工业革命提供了机械基础,第二次工业革命为第三次工业革命提供了电力基础,第三次工业革命又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提供了信息化基础,而中级的目标是从未变过的。

有人也许会说,这三大趋势都是以前听说过的,甚至O2O还是衰落了的,但我想说的是,真正有用的东西,都是经过时间检验的,往往是已经耳熟能详的,甚至潜移默化的,才是最接地气的,最有用的,而不是花里胡哨,为了创新而创新,为了发论文而发论文的东西。 2003年非典期间,淘宝京东和QQ的崛起,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未来的机遇在于,一个事物的出现,是否能够精准地解决社会的某些痛点问题

版权声明
本博客的文章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本人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链接,谢谢。
本文地址: https://blog.ailemon.net/2020/02/02/the-3-trends-of-it-shown-by-epidemic/
All articles are under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ShareAlike 4.0

关注“AI柠檬博客”微信公众号,及时获取你最需要的干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6 + 17 =

如果您是第一次在本站发布评论,内容将在博主审核后显示,请耐心等待